朋友怕被認出來, 工作會受影響, 所以借帳號代PO) 若有某些不適合的資訊, 公開會影響工作權益, 還請告知, 會盡快修正)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各位神通廣大 學識豐富的業界前輩們, 大家好 有幸獲得2個Offer, 1個報到通知, 礙於對科技業認識不深, 資訊不足, 特來請益 -------------------- 1.XX光學 2.XXX 3. X品 職稱 產品工程師 半導體設備客服工程師 製程整合助工 產業 光學器材製造業 半導體設備維修 IC封裝測試 主要維修"準分子雷射"/ power supply 月薪 N N N (月薪全一樣) 年薪 基本14個月 有年終(待確認) 基本14個月 工作內容 製程良率 到客戶端做 IC檢測 1問題判別 2初步維修 3裝機 加班 (人資說法) 客戶設備壞了 旺季加班 平均加班2小時 就要加班 (看到資訊說應該不只) 加班費 (待確認) 有 (待確認) 班別 常日班 常日班 常日班 (調成輪班機率高) 責任制 on call on call on call 車程 約30 分 約25分 約30分 租屋 輪夜班需要租屋 --------------- *補充2 三個職缺 我所知的詳細工作內容 光學元件製造產業 職缺 1.產品工程師 人力銀行資訊 1. 負責量產的機種良率 2. 製程規劃改善及工時降低 3. 設計生產治工具及設備的改善 面試資訊 1.只知道主要負責產線良率 2.主管要我回去複習物理學和材料學(玻璃/金屬) 職缺1. 優勢 和我科系較有相關, 未來發展最佳, ( 如果存活下來 有發展起來, 比較好在社會生存下去) 劣勢 1.工作要求效率 2.網路資訊比較不推 3.新人易陣亡的不安感較高 這工作看似和我背景比較相關, 不過必畢業好久, 大學所學早還給老師, 甚至材料學我都記得沒學過, 雖然無論進去哪份工作, 我都會盡我最大努力去勝任它 但還是希望不要選一個能力不可及(越級打怪), 新人容易陣亡的工作 其他 因為缺人我才錄取,當時面試緊湊, 無法得知太多工作內容 -------------- 職缺2.設備客戶服務工程師 人力銀行資訊 1.客戶端半導體設備裝機、維護與問題排除 2.願意學習且配合度佳 3.無塵室工作 4.須配合出外勤服務(台中,台南備有宿舍) 面試得知 公司主要維修 1.準分子雷射 2.power supply 工作內容 1. 故障問題初步判別 2. 到場維修 準分子雷射, 若搞不定 帶回來給真正的專業工程師維修               3. 裝機- 體力活, 出外到客戶端裝機,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單趟出差裝機時間                      看裝機量可能一周到兩個月都有可能 職缺2 優點 1主管面談時 很有耐心, 也表達新人讓人感覺到積極向上, 除觀察期外, 會再多2個月觀察, 相對對新人比較友善, 感覺新人比較活得下來 2.接觸比較多人, 性質相對活潑 3.讀專業文件, 英文用得上 缺點 設備客戶服務工程師, 接觸到的設備維修, 不像真正專職設備這麼專業 輔助的性質相對多一些, 取代性較高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職缺3 製程整合助理工程師(四二輪) 3的職缺名稱容易讓人誤解 (我之前也以為跟所謂製程整合有關) 容我詳細補充, 我所知道職缺3 助工的工作內容 人力銀行上的敘述 1.執行協助產品工程師處理新產品開發案、 2.新機種導入、 3.負責產品的BOM、Routing增刪修, 並確認資訊的正確性 及QUAL LOT之行政庶務作業 面試得知的工作內容 主要是做IC測試 1. CP(chip prob)晶圓針測(封裝前測試) 2. FT (final test) 最終測試(封裝後測試) 包含(1)Sot 上板實測 (2) Burn in壓力測試 我蒐集資訊後歸納"職缺3"的優缺點 優 1.大公司制度好 2.半導體產業, 學到的東西相對其他產業 比較容易有飯吃 缺 1.有人會認為 這職位工作重複性高, 學到的東西可能就比技術員多一些 2.助工不好升工程師 補充 (面試說是輪班, 淡季做二休二 旺季要盡量配合加班 做三休一/六休一, 都有可能 不過核薪說是常日班, 我認為調輪班機率高) 自以為的工作優點 除了工作累積的經歷/知識 若以做二休二型態, 自己時間最多 比較不會被工作綁死 能額外自己進修專業/培養興趣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補充二結束---------------- 難以抉擇的原因 1.工時: 我評估3個工作工時, (加上on call) 可能都差不多 2.問過在科技業的朋友, 竟然3個都各有人推薦??? 可能三個缺都對我來說是好工作, 一時之間竟然難以分出高下!! 3.產業和職位類型不同, 各有優劣, 有些不好比較, 想請問各就職位的發展之類的建議? ---- 初步決定 有個朋友的說法讓我覺得頗有道理 他認為職缺1光學產業的產品工程師, 相較之下能累積到東西, (不過事情的發展, 卻在上網看了經驗分享之後, 又再起波瀾) 最後還是想多參考廣大專業人士的建議, 還請多指教 如果願意說明選擇原因的話, 那就太感謝了







離婚證人台北離婚證人新竹離婚證人彰化離婚證人高雄離婚見證人







遺囑見證人結婚證人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kevino87xw7w 的頭像
    kevino87xw7w

    不得已而用之

    kevino87xw7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